冶金工程学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2114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国正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是制造业重要的技术支撑。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国之重器,到电脑手机,锅碗瓢盆的生活用品无不体现出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的精巧与魅力,通过各种成型技术把普通的金属坯料打造成材,提高产品质量,制造先进装备,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基础知识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发展现状和前沿知识以及专业方向特色知识,具备专业基本技能及工程实践能力、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发展能力,同时拥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服务地方经济,面向冶金及其延伸行业、船舶、汽车、机械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工艺优化、试验研究、技术开发、材料成型过程计算机模拟、企业管理和成型产品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3、知识和技能

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用于解决金属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一般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复杂的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就业前景

  专业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装备制造业,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近3年就业率均超过95%,超过85%的毕业生在长三角发达地区的冶金及其延伸行业、机械、船舶、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金属成型工艺与产品设计与研发、模具设计与制造、CAD/CAM软件应用与开发、计算机控制与应用、生产过程的组织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就业,良好的综合素质深受社会好评。        本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每年有近20%-30%的学生毕业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5、培养条件

本专业现有实验室总面积4439平方米,自有实验室生均面积12.4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价值为1400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为3.67万元,承担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年实验人时总数近1.6万。

本专业在校外建立了一批优质、稳定和规范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先后与江苏永钢集团等10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的长期合作协议,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专业拥有在职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7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4人,学历及学缘结构合理已经初步形成了教学和科研水平高、实验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水平高,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

6、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学生每年各种学科竞赛,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化学化工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大赛、大学生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成绩显著。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焊接是现代机械制造工业中不可缺少的加工工艺方法之一。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可为学生提供宽广的焊接、机械、材料和管理相关基础课程使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一定的创新能力的,能够胜任焊接相关的试验研究、工程设计与技术改造、技术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要,具有较强的焊接技术与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卓越,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船舶、海洋工程、汽车、机械、核电等行业工作。

3、知识和技能

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你应该具备:

1运用所掌握知识和科学原理识别、表达、分析和解决复杂焊接工程问题,独立或合作制定有效的工程技术或管理解决方案,并具有创新意识;

2能够初步综合焊接技术解决方案对社会、环境和安全的影响,具备初步进行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设计与开发或项目管理能力和担当焊接工程师、设计师或项目主管的能力;

3)能够了解和初步掌握现代焊接工程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的工程技术、资源和工具;

4)能合理选择并将现代焊接工程技术、资源、工具应用于特定复杂焊接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

5能够运用中、英文撰写项目报告,针对焊接技术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6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能够持续学习和更新知识,具有适应焊接行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4、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方向包括汽车、电子、石油化工、电力、船舶海洋、航空、建筑、设计、研究院所等多个行业与领域,主要岗位有:

1焊接工程师:主要负责焊接工程设计、规划等;

2焊接工艺师:主要负责焊接工艺的制定、评价等;

3焊接技师:主要负责焊接现场操作、质量控制等;

4质检师:主要负责焊接结构安全性、实用性检测等;

5研发工程师:主要负责新材料焊接技术研发。

5、培养条件

本专业拥有激光焊、扩散焊、埋弧焊、等离子焊、钨极氩弧焊、CO2焊等各类焊接设备及配套装置,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光谱分析仪、能谱分析仪、蔡司显微镜、XRD分析仪等各种先进的分析设备,能够进行拉伸、弯曲、扭转、冲击、疲劳等各种力学测试及电化学、化学性能测试,设备总投入月980万元。

专业现有教师18人, 其中专职教师15人、 实验岗教师 6 人、 外聘教师3 人,师生比小于151。各教师横向和纵向科研项目较多,科研经费充裕。

6、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近三年主要竞赛统计:  

全国金相技能大赛            二等奖以上5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校级以上奖励2

江苏省冶金工程学科研究生科技竞赛  二等奖2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属于国际前沿学科专业,是学科交叉产生出的新专业。该专业符合《国家中长期科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与能源战略规划》的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适应江苏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新能源产业是江苏省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发展将会促进新产业的产生和发展。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培养满足我国新能源战略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基础知识和掌握新能源材料、器件与系统的设计、制备、测试与应用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毕业生能胜任在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等相关产业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等相关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3、知识和技能

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你应该具备:

1)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用于解决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一般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复杂的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针对复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发问题,能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知识和思维能力,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技术路线和产品,能够在研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并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化学、材料等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就业前景

新能源技术已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五个技术领域之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实现新能源的转化和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该类材料包括晶体硅材料、硫系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纳米材料、介电材料、膜材料、电解质材料、储能材料等。新能源器件是可以直接或经转换成人类所需的光、电、热、动力等任何形式能量的载能体,主要包括太阳能、化学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等形式的储能器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发展与技术水平,不仅在国民经济和科技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而且对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我国近年来在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相关专业人才的极其缺乏。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类别有:新能源工厂、设计研究院、新能源相关院校等,就业岗位如下:

1.工程师。走向设计、研究院所的毕业生,从事具体的设计或科研工作,将成长为管理人员、技术专家或骨干;

2.管理干部。在新能源一线工作的毕业生,可逐步走向管理岗位,将成长为中层管理干部;

3.专业教师。部分毕业生继续深造毕业后进入与新能源相关的各类高校、高职、大专、中专院校,将成为教学科研的主力。

5、培养条件

学校高度重视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实验室的建设,逐年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实验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本专业拥有2000余平方米的专业实验场地,各类实验器材100余台/套,总价值超过490万元。设有新能源材料制备、新能源器件组装、电化学性能测试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拥有适应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条件与专业实践实训平台,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稳定、充足。

本专业目前共有17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8人,讲师和实验师6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64.7%。师资队伍中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国内的985211高校。

6、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试验创新竞赛三等奖4项,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350kmh电力机车导电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