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2657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能够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生产或服务一线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达到如下目标:

1.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将所学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3.能顺利实现就业或进入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深造,有不断学习以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的能力;

4.能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胜任系统运行与维护、装备生产与制造、产品设计与开发等工作,有获得中级技术职称的能力;

5.具有在团队中分工协作、交流沟通的能力,能胜任技术服务、技术管理、技术负责等工作。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在知识、能力和素养诸方面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知识

1. 数学与自然科学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知识领域的基本内容,掌握牛顿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等物理学知识领域的基本内容,能够将上述数学与物理学的基本概念运用到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中。

工程基础知识:掌握工程图学、电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工程基础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能够将上述知识用于解决工业电气自动化系统中的工程问题。

专业知识:掌握电机拖动与基础、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力系统基础、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等专业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能够将上述知识用于解决工业电气自动化系统中的工程问题。

(二)能力

2. 分析能力:能够应用电气工程、控制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学科的理论知识,识别、表达和分析工业电气自动化系统中的工程问题,获得问题的起因、影响因素和解决方案等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工业电气自动化系统中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要求的电气控制装置系统,并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力:能够应用科学原理和方法建立电气控制装置或系统的研究模型,设计合适的实验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工业电气自动化系统中的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其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所用工具的局限性。

(三)素养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气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专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工业电气自动化系统中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实践(实验)环节

1.课内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变频器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

2.独立实验:物理实验、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机与拖动基础实验、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实验

3.课程设计:自动控制原理课程设计。

4.实习实训军事技能训练、专业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电子控制系统综合实训、电气专业软件实践、电气控制系统综合实训、毕业设计。

三、培养条件

     专业有10名专业教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人,博士3人。

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室名称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备注

1

电路实验室

 

2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

 

3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

 

4

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

 

5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

 

6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

 

7

电机拖动实验室

 

8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

 

9

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

 

10

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创新实验室

 

11

STC高性能单片机联合实验室

校企共建

12

监控组态软件实验室

校企共建

13

智能语音实验室

校企共建

14

虚拟仪器联合实验室

校企共建

15

电气控制综合实训中心

 

16

搬运机器人生产线实训中心

 

17

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实训中心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宽口径专业,以计算机科学技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为主干的学科。所培养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获得科学的、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基本训练;掌握电子、通信计算机方面的学科基础知识;能从事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变换技术、微电子设备的应用与计算机应用系统、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非线性电子电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可编程器件与硬件描述语言、自动控制原理等专业基础课程。检测技术、微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VLSI系统设计、DSP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等、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专业方向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通信、金融、电力部门以及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科研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还可以在政府机关和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

培养模式:实施3+1” 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用3年时间完成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其中部分课程聘请企业人员授课;1年进行企业实践教学,其中用半年时间分阶段在企业和工程实践中心完成工程实践训练,用半年时间完成毕业设计。    

实习企业简介:集成电路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重点突破口,“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带动集成电路产业的跨越发展,以集成电路产业核心能力的提升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实现学校与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功率半导体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包括苏州锴威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苏州沿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江苏能华微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家港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杰华特微电子(张家港)有限公司、苏州奥拉雷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上述公司是张家港市近年重点引进的集成电路企业,集聚了一批国家“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姑苏领军人才等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了富有实力的产业阵容。可为我校学生提供宝贵的集成电路研发与应用实习、工作机会。

 

                                                                                                    

 

计算机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在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的今天,社会对计算机的依赖越来越强。计算机让人们从繁杂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让人们的工作效率更高、生活更便捷。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你们可以在计算机的海洋里畅游出你理想的人生。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精神,并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一定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厚实的科学与工程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分析和设计较为复杂的工程系统,能胜任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3、知识和技能

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你应该具备: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系统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系统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利用软件、硬件进行解决。

4、就业前景

1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维护与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

2程序设计人员(程序员)

3嵌入式硬件设计人员

4嵌入式软件设计人员

5、培养条件

专业师资10人,其中博士学位4人,其他均为硕士学位。

建立有计算机机房4个,拥有组成原理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室,并设有6个开放式软件实验室。

6、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可参加的竞赛包括:

(1)中国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

(2)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3)ACM程序设计大赛

(4)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

(5)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

 历年参加各类竞赛的学生在60%左右。



                                                                                                 通信工程专业 (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实施“3+1” 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具备现代通信、计算机和通信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以计算机通信为主线的数字通信系统的相关技术和流行工具;接受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具备从事现代通信和网络的设计、研发、工程应用和管理的基本能力。学生在校四年期间:一年级,职业规划、行业认知产业前沿知识导入植入企业职业规划和行业认知课程,由企业项目经理组织进行;二年级,IT联盟社团、创客实践教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实验组织学生创办并加入IT联盟社团实习活动,由企业派遣项目经理和组织实施;三年级,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专业实践课程项目驱动式实训:植入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由企业技术讲师和我院教师辅助授课,通过双师型授课模式,全方位培养学生专业知识能力;四年级,岗前集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就业推荐服务由我院和企业共同组织学生实施岗前集训,集训完成后推荐到相关企业顶岗实习,并负责学生的就业推荐。

   主要课程:信号与线性系统、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通信网、通信原理、无线网原理与应用、网络操作系统、现代交换技术、TCP/IP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高级网络程序设计、无线传感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各大通信领域、各类大中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通信相关的软件研发、系统集成、系统维护和管理工作。该专业社会提供的岗位数,面广量大,毕业生就业率高。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实施“3+1” 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专业领域内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基础,具备软件产品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项目管理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高度责任心以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面向软件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软件产品分析与设计、开发与测试、现场实施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硬件基础、数据库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JAVA软件项目管理、.NET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计算机软件专业公司﹑信息咨询公司﹑以及金融等其它独资、合资企业就业。可以从事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办公自动化处理、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工作、动态商务网站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与开发及计算机相关设备的商品贸易等方面的有关工作。该专业社会提供的岗位数面广量大,毕业生就业率高。

电信学院学子在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现场

自动化生产线实训中心

电信学院计算机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