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245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不断发展的社会信息化进程中需要大量既懂计算机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进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数据分析。本专业的学科交叉特性能满足学生多样的兴趣需求,有利于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拓宽未来就业升学方向提供了更多可能。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及数据分析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3、知识和技能

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你应该具备:

 

1、具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良好的公民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较宽的学科视野,较高的综合文化修养及科学、人文精神。

3、具有独立、清晰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4、扎实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5、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6、具有商务数据分析能力。

7、具有一定的专业社会实践(社会与工程实践)经验,具备较为全面的职业素养。

 

4、就业前景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方向。可以从事软件开发、数据库、网站建立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等相关工作,成为产品经理、系统分析师、开发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网络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等。

 

企业信息管理方向。可以从事信息化管理与咨询及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成为信息化咨询顾问、ERP实施顾问、系统运维工程师、数据分析师、IT销售等。

 

5、培养条件

本专业的实验和实践教学条件良好,所依托的商学院实验中心拥有总计超过1500平米的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600万元,专业实验室包括影子工厂实验室和云桌面实验室,学生终端共150台。包括ERP教学平台在内的教学软件十多套。

本专业教师队伍由包括1名教授、2名副教授在内的6位专职教师组成,教学经验丰富,年龄梯度合理。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是管理学与经济学交叉产生的学科,主要研究如何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本专业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几乎能够接触到所有的工商管理类课程,如果对其中某一门课程特别感兴趣,可以选择与之对应的研究方向。本校在专业定位上,对市场营销和自我创业更为重视,开设了相关的课程群,来保障学生的能力与素质获得。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熟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与团队精神,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营销管理和运营规划等方面工作,综合素养发展水平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3、知识和技能

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你应该具备: 

1管理技能(管理学,经济学财务管理等知识)

2数字化技能(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软件等知识)

3电子商务技能(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知识)

4战略管理技能(战略管理,项目管理,组织行为学等知识)

5人际沟通及组织协调能力(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商务礼仪,客户关系管理等知识)

 

4、就业前景

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方向)是建立在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等基础之上的交叉学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广博的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的创新型人才。毕业之后能进入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或者自主创业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5、培养条件

商学院实验中心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基本手段,以实验资源共享与应用为条件,建设以面向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实验教学为主体,以商务实践实训项目为补充的实验室布局结构。实验中心面积1262平方米,生均实验室面积0.62平方米,承担七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并承担毕业设计、专业实习任务,年实验人时总数近1.7万。实验中心现拥有600多万元的实验室设备和软件,已安装的专业教学软件10多套,为商学院7个专业的 30多门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提供实验、实践、实训教学以及科研任务。

师资队伍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高下的决定性因素。工商管理专业基于培养面向地方经济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目标要求,依托母体资源,专兼结合,广泛吸纳校外专家,经过多年的建设,逐渐建成一支由高水平学术带头人领衔和母体教师与自有青年教学骨干组成的专职教师队伍。在此基础上,本专业还与多家知名企业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积极聘请这些企业管理人员担任本专业的兼职教师和校外兼职导师,形成一支结构合理、能力互补、梯队有序的师资团队。

本专业现有20名专业主讲教师,其中:专职14名,长期聘任6名;正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9名,助教1名;具有博士后2名,博士学位8名,硕士学位12名,45岁以下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业已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管理学科融旅游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社会学于一体,是管理学学科体系的重要分支;旅游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我们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熟悉现代旅游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在各类旅游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旅游管理专门人才。

3、知识和技能

经过四年本科学习,你应该通晓系统的人文素质基础知识,通晓旅游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通晓旅游行业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通晓我国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知识;具备基础的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和实践操作能力,具备基础的市场营销与公关策划能力,具备较好的调查与统计分析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能力,具备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基础的创新创业能力。

4、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面向包括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文旅集团、旅行社(OTA)、旅游(度假)景区、旅游(涉外)饭店、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教育培训机构、主题公园及其它相关企业或自主创业。

5、培养条件

旅游管理专业拥有管理学、旅游经济、旅游规划等馆藏中外纸质图书8031册、中外文纸质期刊8份;中外文电子图书24388册、电子期刊355种。现有实验室总面积28273.27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为4155.68万元;计算机基础实验室面积1191.4平方米,拥有计算机座位数827个,语音室座位数584个,多媒体教室座位数8222个;商学院实验中心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多种教学系统,可供本专业共享使用。本专业现有15名专业主讲教师,其中:正教授2名,副教授9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3名,硕士学位9名,双学士1名,45岁以下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占80%。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物流管理专业

    物流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行业,江苏张家港市是国家级供应链创新试点城市,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是江苏省第一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校重点建设专业。选择物流管理专业,成为复合应用型商科人才,在国民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实现人生价值。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我们在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迎合长三角地区的产业特点,培养“掌握职业技能、了解前沿技术、勇于创新创业”的复合应用型商科人才。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有在国内外顶级高校深造的学术型人才,也有在京东、苏宁、顺丰、发网等行业头部企业中实干的行业精英。

 

3、知识和技能

加入我们,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你会具备以下能力:

一、掌握采购、库存管理、运输路径优化、进出口管理实务等物流行业基本行业知识;

二、掌握数据采集、仿真建模等物流行业中所使用的前沿技术;

三、了解宏观经济运行规律、熟悉商业法律法规、拥有敏锐商业视角,并具有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创业的勇气与能力。

 

4、就业前景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毕业之后主要的就业方向有:

一、京东、苏宁、发网等物流行业头部企业的管理工作;

二、中国外运、江苏国泰等大型进出口企业的单据处理及业务拓展工作;

三、制造型企业的采购类工作

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行业协会的辅助型研究工作;

五、公务员、事业单位中的相关工作。

 

5、培养条件

物流管理专业拥有一支“理实一体、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所有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队伍中不乏毕业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香港大学、韩国建国大学等境外著名高校的海归博士,也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优秀教师,同时拥有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师团队的科研教学能力强,最近三年内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超30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省部级科研及教研项目多项。教师团队拥有“苏州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教学成果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科教学成果三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荣誉。

物流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给予学生充分的实践能力提升机会,专业建设有物流系统仿真、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等实验实训平台,并与张家港保税区、张家港电商协会、发网、京东、苏宁等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实习与就业机会。

 

6、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物流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视高水平学科竞赛的作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现高水平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近年来获得的部分高水平竞赛成果如下:

获得奖项全称

级别

“云泽杯”创新创业竞赛(展洽组)全国二等奖

国家级

“云泽杯”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国家级

“云泽杯”商业精英挑战赛(展洽组)全国一等奖

国家级

“百蝶杯”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一等奖

国家级

“致教杯”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二等奖

国家级

“思念杯”供应链运营管理大赛二等奖

国家级

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

省级

“高教杯”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省级

“链战风云”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三等奖

省级

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

省级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省级

高等数学竞赛二等

省级

五一数学建模二等

省级

“百蝶杯”物流仿真设计大赛选拔赛特等

省级

“链战风云”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业挑战赛一等奖

省级

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

省级

“链战风云”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三等奖

省级

五一数学竞赛二等奖

省级

“百蝶杯”物流仿真设计大赛选拔赛特等奖

省级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财务管理专业

  (1)马克思说: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2)财会工作需要很好地掌握经济、金融、会计、理财等知识,专业性强,从事的是企业经济管理活动。(3)注重专业能力培养和个人品德修养,能锻炼人的逻辑思维,提高行事决策力。(4)财会专业就业空间广,发展空间大,工作稳定。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加强政治思想品德修养,使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和会计核算等专业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知识和技能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和会计核算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法律意识和财会职业道德的素养;

2)掌握管理、经济、财务、金融、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经济管理、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

4)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

5)掌握财会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分析和解决财会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培养信息技术在在财会工作中的应用能力

4.就业前景

任何一个单位都离不开会计,会计就业面较宽。就业主要类型如下:1)各类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决策(在校成绩优良,各方面能力强);(2)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等工作(需报考相关证书:CPA等);(3)到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投资分析、资本运作等工作。4)报考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岗位,或继续深造(出国学习国内研究生学习);(5)其他企业(会计核算)。

财会工作需慢慢磨练、积累经验,要有定力职业发展轨迹(以企业为例):本科毕业财会岗位(积累经验)职业能力培养(初级会计证书、中级会计证书、专业深造)财会主管(职业认证CPA财会部门负责人财会职业经理人高级会计师企业财务总监CFO企业行政主管(CEO)

5.培养条件

1)师资队伍。本专业共有专任教20,师资力量雄厚,且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师博士硕士比例90%,有教授2人,副教授12人,有教学标兵2人

2)高度重视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本专业拥有3个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财会综合实训实验室、影子工厂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为460 M2,生均面积达1.8 M2,固定资产总值300余万元,生均约1.2万元,拥有1个校企共建实验室(在建),1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6.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1

新加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竞赛2019金质奖

(国家级特等奖)

国家级

全球华人营销联盟

2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云泽杯”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

国家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等

3

基于“互联网十”云会计财务核算平台优秀奖

国家级

 

4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云泽杯”创新创业竞赛(展洽组)一等奖

国家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等

5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浪潮铸远杯”共享财务职业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国家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等

6

第七届“网中网杯”东区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三等奖

省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等

7

第十三届“新道杯”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江苏赛区管理会计竞赛三等奖

省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8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一等奖和二等奖

国家级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等

9

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二级组

一等奖、二等奖、和等奖

省级

江苏省高等数学教学研究会

10

“京口杯”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选拔赛特等奖

地市级

镇江市京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1、为什么选择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1)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满足国家战略实施的紧迫需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市场经济发展极为迅速,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和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一些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纷纷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我国,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因此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的培养受到重视。外贸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人才。

2)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满足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校区所在地张家港市位于长江下游南岸,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腹地;张家港是全国15个保税区中唯一的内河港型保税区,建有国际贸易商港和保税物流园,且与“一带一路”沿线约旦、埃及等中东北非国家及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的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在此背景下,社会亟需大量懂得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知识及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以便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和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通晓最新的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与基本操作技能,能够无障碍地进行英语交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和开拓精神的应用型国际经贸人才。

3、知识和技能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掌握以下知识和能力:

a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以及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b掌握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国际商法及外经贸法律、法规;

c掌握经济、国际贸易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了解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d具有主动进取的创新精神,具备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国家与社会快速变革的需要,成为单位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e具有良好的沟通和国际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融入团队开展实践与创新工作。

f具备托运单证、通关单证、出口结汇单证和进口单证的制作能力;

g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

f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i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外贸领域从事工作研究和工作实践的能力。

4、就业前景

a可以担任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的外贸管理工作;

b从事外贸企业和跨国公司的对外贸易业务、国际业务管理和组织经营工作;

c担任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的经济分析和战略投资工作;

d也可以胜任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管理工作等。

5、培养条件

历经多年的专业建设,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教学培养方案,建立起了一支稳定的经济学专业师资队伍,专业教学设备充足,各类教学资料齐全。积累了丰富的经济学类人才培养经验,为本专业的开设创造了优秀的条件。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教师团队,张家港校区现有可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的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博硕士学位达到专业教师数的100%)。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学科共享授课教授,专业课教师担当的专业课程长期来相对稳定,具有较为丰富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经验。

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具备较完备的校内实训条件,现建有商业银行实验室、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外汇交易、期货交易验室、证券投资实验室等。综合实验室安装了专业的上海硕研实训软件和钱龙金融教学软件。校外建有近10个实训基地,包括期货公司、商业银行、证券保险、外贸企业等专业针对性较强的企业,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学习及见习基地,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6、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本专业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省笔译大赛、江苏省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等省级或国家级竞赛、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等省级或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并获得各项校级竞赛奖励百余项。



商学院学子在“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

商学院学子在“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荣获“企业最佳价值奖”

商学院学子在“百蝶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合影留念